团学制度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入口 > 规章制度 > 团学制度 > 正文

关于开展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上传时间: 2019-06-06  来源:学工部(团委)  作者: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团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助力推进学校“高职名校”建设,我校将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鼓励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深入群众,结合时政热点,做到知行合一、服务发展,从而达到“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的目的。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196月—10

二、活动内容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引导大学生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知识与技能,将社会实践与专业见习、教学实践、就业创业、社会需求相结合,广泛开展科技支农、教育关爱、社区援助、走访调研等各种形式的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体验新时代的巨大变化,感悟新思想的实践伟力,在接触群众、了解社会中提升觉悟、增长才干,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青春力量。

1、暑期社会实践重点团队

1)理论普及宣讲团。重点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四进四信主题教育和省委关于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统一部署,开展宣讲报告、学习座谈和话剧表演等多种形式的理论普及宣讲活动,深化青年学生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理解。

2)国情社情观察团。重点围绕建国70年来的历史性成就,通过开展参观考察、国情调研、学习体验等形式的实地观察学习活动,充分理解和把握国家深化改革的政策举措,积极为一带一路乡村振兴等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3)依法治国宣讲团。重点围绕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和七五普法规划实施,通过开展法律进乡村等法治宣传教育、法律援助等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加强法律知识宣讲,引导和推动群众增强法治观念,使遵法守法成为全民共同追求和自觉行动。

4)科技支农帮扶团。重点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通过举办科普文化进万家、科普中国・百城千校万村行动、科技之光青年专家服务团等活动,进行农技培训推广、农业科普讲座、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提高农民科技意识、科技致富能力和科学素养,助力精准扶贫。

5)教育关爱服务团。重点围绕情暖童心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工程,到基础教育薄弱、教学资源匮乏的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县(乡),开展大学生暑期支教活动,协助当地教育部门开展教师培训、优化教育资源、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以春泥计划实施点为主阵地,重点加强农村未成年人和留守儿童的假期陪伴、学业辅导、技能培训、自护教育、文体活动、微心愿认领等教育关爱活动。

6)文化艺术服务团。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乡村大舞台等形式的惠民展演、文化普及活动,把文化种子播撒到农村基层,把优秀精神文化产品和服务送下乡,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7)爱心医疗服务团。重点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开展健康普查、流行性疾病防治宣传、基本医疗卫生知识普及、医疗技能培训等医疗卫生实践活动,提高群众的健康素质。结合自身条件和基层实际需求,协助建设乡(村)医疗站。

8)美丽浙江实践团。重点围绕美丽浙江建设,以全省大花园战略和环境综合督查整治为重点,开展环境治理、环保知识宣讲、村落景观创意规划等活动。鼓励大学生积极参与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工作,在普查机构的指导下,作为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对污染源开展入户调查。

2、暑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

1)“双百双进”专项活动。根据《百所高校结对县(市、区)暨百万大学生走进基层、走进群众活动实施方案》(浙宣[2015]58号)文件精神,组织实践团队到与学校结对的淳安县,围绕文化殿堂、精神家园的要求,把弘扬主流价值、传承传统文化、展示村庄形象、丰富文体活动等主要功能有机结合起来,助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组织引导师生开展送政策法律、科技文化、道德规范、医疗健康、文明礼仪、家风家训、文艺演出、体育比赛、慈善关爱和志愿服务等进礼堂活动,把农村文化礼堂打造成弘扬主流价值的新平台,传承传统文化的新载体,展示村庄形象的新窗口,农民文体活动的主阵地。各二级学院至少组织一个队伍进对口的乡镇进行实践,重点推动学生参与农村文化礼堂建设。

2青春助跑 服务改革专项活动。开展最多跑一次青春助力活动,协助基层群众和相关部门高效便捷地办理行政审批事务;组织成立调查队,通过走访行政服务审批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等单位,调研最多跑一次改革成效和政府治理创新成果,并以人民群众对最多跑一次的了解认知和办事办件的切身感受及意见建议等为内容,形成内容详实、客观准确的调研报告。

3)墙体公益专项活动。依托美术相关专业组建墙体公益专项团队,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在乡村开展墙绘活动,营造文明乡村氛围,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4)禁毒防艾专项行动。开展发放禁毒防艾宣传材料、普及禁毒防艾知识、禁毒防艾政策宣讲等活动,进一步提高群众禁毒防艾的安全意识和自我防范能力。

5精准扶贫专项行动。为加强边远山区学生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增强资助育人实效,学生处会同团委组织走访慰问学校边远山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宣传国家及学校的各项资助政策,为他们送上学校的关心和关爱。

6国防教育专项活动。重点围绕建国70周年,人民海军、空军建军70周年以来的历史性成就,开展国防教育知识宣讲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人民群众的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组织走访我校应征入伍学生家庭,宣传国家参军入伍政策和退役士兵安置政策,努力营造全民国防、支持国防、建设国防的良好氛围,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贡献力量。

三、活动形式

(一)组队原则

1.每个实践团队学生原则上不少于5人,不超过15人,要求队伍团结精干,队员具有艰苦奋斗、敢于挑战的精神,实践期间注意举止文明、谦逊有礼,树立学校良好形象;团队中还应配备文字能力强、摄影技术好的学生;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团队,由星火社及各二级分院助困分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组成,鼓励跨分院、跨年级组队。

2.每个实践团队指导教师不超过3人,一般应有1名以上指导教师全程带队,指导教师对实践内容、方法、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等进行指导;精准扶贫专项行动团队指导教师由各分院助困辅导员担任。

3.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专业学习情况选择实践内容与方法,与专业相关的实践团队占校级立项团队总数的60%以上。

(二)安全保障

为保障参与社会实践的大学生人身安全,要求各团队由老师带队指导,并为参加社会实践的师生购买人身保险。

四、组织机构

为保障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各项工作顺利进行,提高暑期社会实践成效,特成立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领导小组,具体名单如下:

长:陈泉淼

员:程利群 江  王天红 何霞红 周佳良

姜  郑小飞 胡  沈音乐 龙   

茅千里 杨   

下设执行办公室:

任:郑何敏

副主任:何霞红 王天红

员:楼黎瑾 李志强 李丰果 丁  王璐瑜

徐夕禾 杨叶青 奚  陈嘉冰 王   

李  赵恩伟 

五、活动实施

第一阶段:团队申报阶段(201964日—613日)

申报团队须填写《杭职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项目申报书》(见附件1),各团队组织单位需填写团队汇总表(见附件2),汇总全部组队情况,613日前将申报材料纸质稿一式一份报执行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207,下同),同时将电子稿发送校团委邮箱(hzvtc2008@163.com,下同)。

第二阶段:立项评审、实践培训和出征仪式(20196月中旬)

审核评比小组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确定校级立项项目15个,其中重点项目5个,资助经费原则为3000/项;一般项目10个,资助经费原则为2000/项。经费根据最终完成情况给予划拨;未立项实践项目需开展活动的,由组织部门提供或自筹资金开展,同样具备参加各级优秀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评选资格。

举行实践培训,举办出征仪式,对校级立项项目队员进行培训、授旗,选拔组建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队并给予业务培训。

第三阶段:活动开展阶段(20196月下旬—8月)

各二级学院、相关部门认真组织,确保实践安全。团队在指导教师带领下开展实践活动,并及时上报活动信息;由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队汇总、编制、发放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简报;由宣传部协助联系校外媒体对有特别报道价值的实践活动进行深入采访报道。实践团队指导教师必须全程参与指导,加强实践活动的宣传力度,扩大影响力,实践团队须如实填写实践记录表(见附件4);校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报道队要及时采编各实践团队信息,做好宣传报道工作,至少编制简报5期。

第四阶段:总结评比、表彰阶段(20199月—10月)

下发学校暑期社会实践评优通知,收集各项总结材料并进行审核评选,最终产生优秀团队、优秀指导老师、先进个人等荣誉和省市优秀推荐名单。及时下发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表彰文件,进行暑期社会实践表彰,总结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凡获得市级以上荣誉的集体和个人,均可申请“社会实践奖学金”。

其他未尽事宜请与执行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56700045;校团委邮箱:hzvtc2008@163.com2019暑期社会实践QQ群:719704912

 

附件1: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立项申报书

附件2: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汇总表

附件3:杭州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记录表

 

 

杭州职业技术学院

201964


 


【附件】

上一条:关于开展校级“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验收会暨浙江省第七届职业院校“挑战杯”创新创业竞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下一条:“菁华‘社’彩 情系杭职”第十七届社联晚会暨第十五届技能文化节闭幕式顺利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