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名师风采 > 正文

郭伟刚: 科技创造了价值才能显出力量

上传时间: 2018-12-15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科技的力量不在于某项科研技术有多高大上,让人可望而不可及。杭职院友嘉机电学院副院长郭伟刚主持和参加了国家、省市课题十余项,授权发明及实用新型专利15项,入选杭州市131中青年人才第二层次资助、杭州市青年科技人才培育工程、浙江省高职高专带头人培养计划。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他的认识就很实在:科技只有为企业、为社会创造价值才有力量。他一边教书育人,将自己掌握的技术传授给下一代,一边利用业余时间钻研技术,同时一有时间还喜欢跑企业,帮助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题。

临安一家乡镇企业有福了 

多名博士教授到访进行技术帮扶

   位于临安板桥镇的一家企业怎么都没有想到,今年暑假,经过杭州职业技术学院专业教师提供的全面技术改造,他们关键零部件的加工效率提升超过20%,废品报废率也直线下降,生产流程得到了全面梳理提升。 

郭伟刚就是最初发现这家企业的人之一。“一家生产千斤顶的乡镇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日本,年产值在全世界行业中排名前三。可是,整个生产技术却是落后的。”原来,企业近年来一直受到人力成本高、产能低、技术革新能力弱、人才队伍青黄不接等问题困扰。 

与企业沟通以后,郭伟刚带着学校里的博士教授,深入企业进行技术帮扶。从生产工具的修复技术到加工技术的改进、生产流程的优化等全方位优化了企业的生产线,攻破了困扰企业多年的难题,提高了生产效率、降低了生产成本,校企双方也缔结了合作协议,结成了长期合作伙伴。 

心里一直装着机械 

科研成果到企业落地才有价值

   站在讲台上授课的郭伟刚,心里一直系着先进制造技术的发展。“我对机械有着特殊的感情。别人读大学的时候报考机械设计与制造专业不一定了解这个专业读出来是干吗的,可我知道,因为小时候家旁边就有机械厂,我经常去玩。大学毕业后,我还进了工厂在车间当过一线工人,并且做得很开心。” 

   让他产生换工作想法的,是一次晶片加工技术改进。“晶片加工精度要改进,但怎么磨都磨不好。后来,不得已从大学请来了一位专家进行技术指导。”晶片加工技术改进成功了,郭伟刚的心里也清楚了:对于机械的喜欢不能仅仅停留在摸着就开心的基础上,而是要去真正地了解它,掌握更多的先进制造技术。但仅凭当时的理论知识肯定不行,因此,他下决心继续深造。 

   “考取了研究生,师从当时来指导我们改造的老师门下,毕业后就进了学校教书。不过,我的心里一直装着机械,教着书却没有停止过与机械零件打交道。”郭伟刚说,高校是科研阵地,科研成果只有到企业落地开花才有了价值。 

(本文原载于1030日《青年时报》)

上一条:三尺讲台孕天下桃李,一支粉笔书乾坤锦绣 下一条:三尺讲台勤耕耘十载春秋育桃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