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合点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结合点 > 正文

学生党员宿舍管理导师制——“搭建结合点,夯实支撑物,提高贡献度”

上传时间: 2014-09-22  来源: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管理”是学校中心工作的一个重要内容,“学生党员”是院系党组织的重要“资源”,友嘉机电学院党总支把党的工作和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建立在了“学生党员宿舍管理导师制”上。

鉴于高职学生大半以上时间在非正课安排中度过的情况,友嘉机电学院党总支由各学生党支部选拔品学兼优的高年级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学生宿舍导师,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兴趣爱好,介绍学校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资困助学体系,在宿舍内创造一种亲切友爱、相互信任的温暖氛围;引导所指导宿舍学生加强对《学生手册》、《公寓管理规定》等制度的学习,帮助学生了解学校的校规校纪,加强对学生宿舍的巡查工作,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向指导宿舍同学介绍学生会、社团等学生组织以及学校的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引导他们积极地参加各类校园文化活动;在学院每个公寓楼里张贴“友嘉机电学院公寓7S管理看板”,内容包括党员先锋栏、周工作安排栏、7S达标考核、7S管理团队等内容,在每个学生宿舍的床位处张贴“学习用品”、“生活用品”、“其他用品”等标识,规范物品摆放;创建“公寓党员岗”,“学生党员示范寝室”和开展“一名党员带好一个宿舍”、“一名党员帮助一名同学”等各种活动;在学生公寓建立“学生党员工作站”,组织引导工作站党员带领入党积极分子,以专业背景划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利用专业特长,开展“党员服务日”、“党员值班日”、“党员义务维修”等活动,为公寓、学校和学校周边街道社区提供志愿服务。

 

【点评】

体验典型经验,要学会抓住四个要点:一是党组织的“资源”;二是中心工作的“实务”;三是连接党组织资源和中心工作的“桥梁”;四是保证桥梁飞架南北的“支撑”。

友嘉机电学院典型经验中体现出来的四要素:一是“学生党员”(党组织的“资源”);二是宿舍管理(中心工作的“实务”);三是“学生党员宿舍管理导师制”(把党组织资源和中心工作连接起来的”桥梁),四是保证导师制落到实处的各种具体举措(飞架南北的“支撑”),如:了解学生家庭状况和兴趣爱好,介绍学校勤工助学、助学贷款等资困助学体系,引导所指导宿舍学生加强对《学生手册》、《公寓管理规定》等制度、以专业背景划分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等。这样,党的工作不再是“为党建而党建”,而是实现了与中心工作的有机融合。

党建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的关键,一是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主观能动性,积极主动地思考、探索融入和服务的方法路径;二是要善于分析党建工作的薄弱点或“空白点”,有针对性地研究事物发展的规律性,遵循规律,创新平台,搭建桥梁;三是采取操作性措施,为平台和“桥梁”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上一条:信电系“党建联建”机制,填补高职党建“空白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