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合点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结合点 > 正文

信电系“党建联建”机制,填补高职党建“空白点

上传时间: 2014-09-22  来源:  作者:宣传部孟庆黎  浏览次数:[]

 

高等职业院校的首要功能是育人,学校的根本目的是实现教育的目的。而顶岗实习是发挥高职院校育人功能,实现人才培养工作的关键环节,是解决教学与岗位的“无缝对接”的有效途径。但是由于学生进入企业顶岗实习,时间长达半年到一年,造成这段时间的学生党员发展和培养出现“空白点”。如何填补党建“空白点”,切实将高校育人功能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企业对当代高职学生素质的现实需求,是当前面临的一大难题。

信息电子系党总支主动探索解决办法,结合我校党建工作实际,努力打造校企共同体背景下校企“党建联建”的“杭职模式”。采取了一些措施:一是系党总支与东忠集团党总支签订“杭职-东忠党建联建协议”。齐心协力对在东忠顶岗实习的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联合教育、联合培养、联合管理、联合考核和联合监督。二是明确联建目标和原则。促进实习学生党建工作为核心,以提高实习学生思想水平为目标,以“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互利共赢、共同提高”为联建原则。三是明确校企权利义务。校方负责引导学生做好实习工作,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制订实习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核表,定期对实习期学生的党建工作进行考核;在学生党员人数3人以上的实习企业,建立学生党小组并开展活动。企业方负责:加强与校方的联系和沟通,配合校方解决实习学生党建工作中的重要问题;引导和支持实习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积极参与企业的创先争优活动,发挥模范作用;支持实习学生党员参加企业党组织的活动;落实党建工作联系人,配合校方做好对实习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实事求是填写实习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党员考核表四是完善“党建联建”互动机制。如:学生党支部书记、党员教师定期深入企业,与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员共同召开学生“党员之家”党小组会议,听取学生顶岗实习和参与职业素质教育实践情况的汇报,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定期听取和虚心征求企业方党组织对于实习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并对企业的党建工作提出针对性建议,提供理论指导与咨询服务。

【点评】信电系党总支实施“党建联建”工作机制,重点找准了三个要点:一是找准了学生顶岗实习期,学生党员发展这一党建“空白点”;二是找准了高职学生党建与人才培养质量工作有机结合的“落脚点”—“党建联建”;三是“支撑”和保证“党建联建”工作机制落到实处的具体措施。如:明确了校企双方对顶岗实习学生和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进行联合教育、联合培养、联合管理和联合考核;制定实习期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和预备党员《考核表》;落实了校企双方的党建工作联系人;校企双方共同召开党小组会议,听取学生顶岗实习和参与职业教育实践情况汇报;定期征求企业方党组织对实习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意见建议等…。这样就实现了高职党员发展质量与人才培养目标的有机融合。

 

 

上一条:创新党的工作机制——“搭建结合点,夯实支撑物,提高贡献度”典型经验之三 下一条:学生党员宿舍管理导师制——“搭建结合点,夯实支撑物,提高贡献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