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合点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结合点 > 正文

谈谈深化党建“结合点”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上传时间: 2014-09-22  来源:  作者:党政办张崇生  浏览次数:[]

 

创新“结合点”,破解“两张皮”,是提升党建服务学校中心工作“贡献度”的根本途径。自去年党建“结合点”项目启动以来,校党委采取跨界调研、学习借鉴,典型引路、全面推进,解剖麻雀、点评指导等切实措施,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积累了一定经验。但推进中也存在机制不完善、措施不到位特别是方法乏术、效果差强人意等问题。如何继续深化?下一步工作的着力点在哪里?怎样才能拿出创新性的办法深入推进呢?

一是学习科学方法。要学习理论特别是科学发展观,在把握校企合作、工学结合、文化育人、社会服务等中心工作规律的同时,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的辩证观点和方法,特别是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观点和方法去认识事物、分析问题和研究解决办法,切实提高理论思维能力、实践思维能力、以人为本能力和管理艺术水平。

二是着眼细微问题。要从服务人才培养的高度,下细致入微的功夫,缜密观察,认真思考,善于发现工作薄弱环节,并落实解决措施。如信电党总支的“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项目、新通党总支的“党员引领全员育人机制”项目,就是基于下了工作做在细微处的功夫,发现了人才培养工作中的“空白点”,并认真探索解决问题的办法而逐步完善起来的。如果没有这种见微知著的功夫,凡事敷衍,不求甚解,甚至对工作抱以“过得去就可以”的态度,就不可能发现问题,更谈不上解决问题。

三是做好融入文章。党建服务中心工作的根本方法是学会“跨界”、学会“结合”、学会“融入”,即要善于把不同性质的事物联系起来、贯通起来,相互借鉴彼此领域的工作经验和方法。比如,党建和专业建设是不同性质的两类事物,但把它们放在人才培养这一大目标下,二者必有其内在的联系。例一:党建工作的基本功能,就是引领校园文化、激发师生活力、提升育人品质。如何发挥党建的引领作用,服务立德树人这一中心工作呢?我校推出实施的党支部工作“一建三带”制度(即支部建在专业上、支部书记带项目、支部委员带党员、支部党员带群众),就是把支部建设这一党建要素和学校中心工作的项目化推进联系起来,而创新提出的。例二:如何发挥党员服务中心工作的作用?我们推出实施“党员专业负责人‘一岗双责’制度”,选拔符合条件的专业负责人或专业骨干教师担任支部书记,同时履行专业建设和组织建设双重职责,就是把党员这一党建要素和专业建设这一中心工作的要素联系起来,研究其内在的规律,进行深入的创新性思考的结果。虽然在推行中有一些实际问题,但不失为党建融入和服务中心工作的一个创新性举措。

四是勇于创新突破。创新很难,但只要真正重视了、当成回事了、功夫下足了,其实也不难。比如,友嘉党总支的“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项目、青年党总支的“党建融入学生社团机制”项目、人文社科党总支的“教师党员学生社团导师制”项目、达利党总支的“思政课堂融入专业教学改革实践机制”项目等,都创新了党建“结合”学生教育管理的办法;创业园直属党支部的“党建领航助推创业教育机制”项目、金都党总支的“党建服务专业实训点机制”项目、临江党总支的“实习期‘厂中校’党支部运行机制”项目、继教院党总支的“党建服务社区项目化机制”项目等,都创新了党建“服务”创业教育、实习实训、社会服务的机制;信电党总支的“校企党组织结对共建机制”项目、普达海党总支的“党建推进校企共建‘三融入’机制”项目等,都创新了党建“融入”校企合作的举措。以上项目主题鲜明、富有新意、颇具特色,凝聚了大家的创新精神、创新思维和创新实践,充分发挥了党建对中心工作的引领、推动和服务功能。

党建“结合点”建设,在我校乃至全国的高职院校,都是一种党建服务人才培养工作的创新性实践。建设的成效如何,是检验基层党组织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创新性地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标尺。进一步完善机制、夯实举措、深入推进、务求实效,是下一步深化建设的努力方向。

 

上一条:达利女装学院党总支构建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五融”机制 下一条:思政课堂融入专业教学改革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