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合点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结合点 > 正文

达利女装学院党总支构建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五融”机制

上传时间: 2014-09-22  来源:  作者:宣传部孟庆黎  浏览次数:[]

 

服务中心工作是党建工作的生命线,也是学校基层党建工作永恒的主题。达利女装学院党总支围绕“服务中心工作”这一核心任务,通过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构建五个长效机制,将党建工作融入到中心工作中,使党建工作的内容更“接地气”、党建工作更有针对性和实效性。

第一构建从思想政治上融入机制。一是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制定《党总支中心组学习计划》,坚持每月一次,每次学习扩大到专业负责人、部门负责人。学习中,每人将要讨论主题与自己分管的工作结合起来。二是进行形势任务教育。如:“五管”育人讲座(管教、管学、管思想、管心理、管成长成才)、在教职工中开展经常性的师德教育活动。三是加强舆论宣传和引导。在全体教职工会议上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校党委的决议。同时充分运用网络、院务公开栏、专题讲座,寒暑假组织中层以上领导干部进行研讨,平时周三学习日等形式组织教职工学习讨论。

第二构建从体制制度上融入机制。一是有效运行二位一体的领导体制。党总支及行政班子成员交叉担任党委或行政领导职务。二是初步建成支部书记兼任专业负责人体制。大力实施“培养工程”,把专业负责人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专业负责人。三是积极推进学院“党总支”与行政班子“交叉兼职+双向进入”。四是落实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每月召开一次。遇有重要情况或特殊情况,则临时召开。五是推进“部门工作月报”制度。

第三构建从工作内容上融入机制。一是建立党政联席会议“五同”工作机制,即:会议议题由书记与院长共同研究确定、共同研究、共同部署,共同推动、共同落实、共同检查。二是落实“双培养”计划,即“党员培养成人才、人才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计划。三是设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包括总支委员“五联系”制度、党员“二联系”制度。“五联系”制度即每个总支委员联系1个专业、1个部门,1名党外群众、1名学生、1个学生寝室。“二联系”制度就是每位党员联系一个寝室,联系1个贫困学生。四是成立分党校。

第四构建从评价考核上融入机制。一是成立效能办,定期督导通报,已编发10期督导通报。二是推行“双考核”制度。学院成立考核办,全面推行目标考核责任制、绩效考核机制。

第五构建从活动载体上融入机制。一是推进六个党员专业工作室。二是开展“六大素质”提升工程。三是打造高效和学习型团队。组织教职工开展“高效团队建设研讨”、师生心理健康“八条标准”讲座、开展教师说课、微课评比活动;开展教学设计、教学小故事评比活动;另通过座谈会、交流会,以谈代学,提升团队整体水平。

点评】

达利女装学院党总支实施“党建融入中心工作”五大机制,抓住了四个要点:一是党组织中的教师党员这一重要“资源”;二是中心工作中的各项管理的“实务”;三是连接党组织资源和中心工作的“党建融入中心工作”的五大机制这一“桥梁”;四是“支撑”和保证该项制度落到实处的各项具体举措,如:每月一次的中心组学习、“五管”育人的形式教育讲座、运用网络、校务公开栏、举办专题讲座等舆论引导与实务的结合、交叉任职制、支部书记兼任专业负责人制度、部门月报制、党政联席会议“五同”工作机制、党建联系点制度、包括总支委员“五联系”制度、党员“二联系”制度、成立党员专业工作室等。这样,使党的工作与中心工作有机的融合,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好局面。

 

 

上一条:达利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专业教学改革机制 下一条:谈谈深化党建“结合点”建设的几个着力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