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结合点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思政 > 党建结合点 > 正文

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

上传时间: 2014-09-22  来源:  作者:友嘉机电学院邵立东 傅淑燕  浏览次数:[]

 

友嘉机电学院党总支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自200910月开始实施,201212月被评为学校党建“结合点”重点项目。经过三年多的深入实践,已形成包括“六个子”工作举措、“工作推进三机制”和“项目保障三机制”的工作体系。

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即以“党员受锻炼、学生受教育”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由各党支部选拔部分品学兼优的高年级优秀学生党员担任低年级学生宿舍导师,对低年级同学在思想、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进行“一对一”教育和引导。目的是帮助大一新生尽快融入新的环境,完成角色转变。同时,促使学生导师在辅导的过程中,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在同学中起模范带头作用。

实施学生党员宿舍导师制的具体做法。一是实施“六个子”的工作举措。(1)预审选苗子:优选学生导师。2)填表压担子:填写《学生党员宿舍导师登记表》,签订《工作目标责任书》。3)摸底结对子:筛选“困难”学生宿舍,公布结对信息。4)完善文本子:根据反馈,调整相关制度。5)建网搭台子:建立飞信群、QQ群、学工在线、党建专栏等,便利党员沟通与交流。6)培训教法子:每年召开一次集中培训会,聘任新导师,优秀导师介绍经验。二是建立工作推进三机制。(1)学生反馈机制:学生每月定期反馈,导师每月底上交工作手册,反馈内容,手册中有12项具体要求。2)工作交流机制:每月召开一次导师交流学习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对不足加以改进,不断提高工作质量。3)考核激励机制:完善考核指标体系,通过问卷调查、座谈交流、检查工作日志等定量与定性相结合的方式,对导师进行奖优罚劣。三是建立工作保障三机制。(1)组织保障机制:成立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全体党员教师共同参与,形成总支党建工作上下一张网。2)网络保障机制。建立学生党建网络专栏。3)物质保障机制。每栋学生公寓建有党员活动室,实现党建工作在学生公寓全覆盖。划拨经费,每年组织导师户外考察学习1-2次,发放通讯补贴。给予优秀导师一定的物质奖励。

项目推进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一是导师队伍力量明显不足。由于发展学生党员数受限,优选导师数逐年递减,联系新生覆盖率低。党员导师下企业时间拉长,使得党员导师与结对新生面对面沟通少。二是党员导师角色转变不快。部分学生信心明显不足,需三月才能真正融入联系的宿舍,入学的头三个月是指导的黄金期,直接影响指导效果。三是党员教师参与度不大。导师制的推行,需党员教师的指导,部分党员教师认识不到位,对自己联系和指导的学生党员导师管理不严、指导不够、考核不细,直接影响导师制实施的质量和效果。

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对策。一是科学做好学生党员发展工作。对递交入党申请的学生早发现、早培养;在不违反组织原则的前提下,尽可能地使大三的学生在下半年发展,大一大二的学生在上半年发展。二是开拓新的联系渠道与内容。借助QQ群、微信群等新媒体,加强交流和指导。联系内容由原来的以思想、日常学习和生活为主,调整为以企业文化和职业文化为主。三是加强培训,增强导师自信心。继续组织好导师培训,邀请被联系学生参加导师授聘仪式,组织导师与联系学生的见面会,强化导师相互交流,同伴互助,共享导师心得和工作方法。四是统一思想,共推该项工作顺利开展。召开全总支党员工作动员会,明确工作的意义;完善运作模式、管理程序和制度建设,调动党员教师积极参与。

上一条:彰显人文融汇校企 助力思政改革创新——友嘉机电学院思政改革 下一条:达利思想政治理论课融入专业教学改革机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