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风采 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校友入口 > 校友动态 > 校友风采 > 正文

90后大学生返乡创业

上传时间: 2014-10-24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  浏览次数:[]

 

 

陈世豪是莲花镇齐平村人,两年前毕业于杭州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会计专业。

刚毕业那阵子,陈世豪期望在杭州找到和专业相关的工作,可没有想到,几个月下来,他依然两手空空。“与其在省城找一份自己不怎么喜欢的工作,不如回家务农试试看。 ”

正巧,2013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家庭农场”概念,这给已经打算回家乡创业的陈世豪以极大信心。父母辛苦创业建立起来的铁皮石斛、山核桃等多种农业,也正需要一位新生力量来替补。于是,这位90后大学生毅然选择离开城市,回到广阔的农村舞台,开始自己的创业梦想。

“没出息,别的孩子读大学都能找到好工作,一月有好几千块,可他家的儿子还回乡务农。”面对别人的冷嘲热讽,陈世豪一度非常迷茫。“你在家里,一样能干出一番新天地,跟着父母一起从事农业也会有出息,再说家里需要像你这样的帮手!”在父母的鼓励下,陈世豪下定决心,为父母分担一份责任。

陈世豪的父母都是从事农业的佼佼者,母亲许建茹敢想敢创,不光种植铁皮石斛,还种植薄壳山核桃,年产值达500万元。父母的创业精神,给了陈世豪很大的动力,他认真地学起了铁皮石斛、薄壳山核桃等农产品的种植与栽培技术。

陈世豪对电子商务特别感兴趣,他在淘宝和阿里巴巴上开起了网店,将铁皮石斛搬到网上销售,还通过寄送“试吃品”来打消顾客的疑虑,市场一点点拓展开来,短短时间就销售50万元,客户遍布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地。他还利用微信、微博,采用“线上+线下”的模式推广产品,带动周边农民做淘宝。

“网上销售,原来想都没想过,一直都是按照传统方式在卖,还是你思路活跃!我后来查了一下,发现网上中药材市场正处于起步阶段,发展潜力大,只要铁皮石斛质量好,拓展市场没问题。”种植户王晓光,和陈世豪谈起怎么扩大销路时,感觉豁然开朗。而今,四五个种植户正为开网店做前期准备,陈世豪义务当起了“IT顾问”,及时解答农户的疑问。乡亲们也改变了先前“大学生还回家务农”的偏见,一致夸他是个勤快、有头脑的大学生。

 

 

 

 

上一条:大学生园艺师的“绿色超市”

关闭